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特别的姑娘”侯隽向淮安捐赠《知青心中的周恩来》

2017年10月23日16: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接受侯隽赠书。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陈明接受侯隽赠书。

1971年5月6日,周恩来总理接见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殷维臣(左三)和全国青年先进知识青年代表侯隽(左一),向他们了解农业生产情况。

10月22日,原国务院知青领导小组副组长、天津市宝坻区政协原主席侯隽,专程到淮安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和故居,并向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和周恩来纪念馆捐赠由她主编反映周恩来总理关怀农村建设,关心知识青年成长的《知青心中的周恩来》。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陈明会见了侯隽,并向侯隽简要介绍了淮安筹备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侯隽深情地回忆起周恩来总理关心她健康成长的故事。1962年7月,年仅19岁的北京姑娘侯隽,响应党中央“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高中一毕业就自愿到宝坻县史各庄公社窦家桥大队插队落户,抱着“苦中自有乐,乐在吃苦中”的信念,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她与窦家桥大队农民一道打机井,修台田,改良盐碱地,帮助青年提高农业科技知识,出黑板报,排小节目,宣传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侯隽先进事迹被著名电影人黄宗英写成长篇报告文学《特别的姑娘》,发表在《人民日报》上,受到了周恩来总理关注,并被周总理称之为“自动下乡的好典型”。1971年5月6日,周总理会见日本农业农民第二次交流访华团时,特意让侯隽和北京的另外两位农民作陪。当天,周总理对侯隽说:“你们为人民做了好事,人民是不会忘记你们的!”在侯隽等知青的带领下,窦家桥粮食亩产由原来不到100公斤增产到500公斤,成了当时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侯隽也被选为党的十大代表和四届人大常委,被授予全国城市青年立志建设农村的榜样和劳动模范。(施春生)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