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被周恩来两次送回家的“康家二小姐”

张正霞

2017年10月16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链接】康岱沙

康岱沙,1919年2月出生于北京,燕京女子大学毕业。193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去延安,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中央党校、延安女大学习。1940年随周恩来去四川工作。1945年回到延安,在中央政治研究室工作。1946年起先后到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央社会部、石家庄市公安局、天津市公安局等处任职。1950年3月调外交部,是新中国第一代女外交官。历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驻柬埔寨大使馆调研室主任,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政务参赞、党委委员,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五、六、七届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中国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副董事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等职。

“康家二小姐出走了”

“太太,太太,二小姐不在了。”一声女人的惊叫划破了重庆领事巷康公馆静谧的夏夜。

不久,在重庆、成都的深宅大院、豪门华庭,飞起一股流言:康家二小姐出走了,奔共产党去了……

1939年初秋,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静静地流过延安城北门的一排新开的窑洞,一缕金色的阳光静静地照进窑洞,窑洞里端坐着的一排排青春焕发的青年学生,沐浴着太阳的光辉,散发出青春的芬芳。突然,一个男青年跨进了窑洞门:“康岱沙同志,有一位首长要见你。”他招呼着一位年约20岁的姑娘。姑娘吃惊地扬起俊俏的脸:“首长?在延安我一个首长都不认识啊?”当这个名叫康岱沙的姑娘随来人来到延河边时,那里早有一位端庄的中年妇女等候着。一见面,男青年介绍说:“这是邓颖超邓大姐,这是中国女子大学的康岱沙同志。”邓颖超笑眯眯地看着有些紧张的康岱沙,和蔼地说:“康岱沙同志,我们散散步吧。”二人沿着延河,慢慢地走着,康岱沙眼睛盯着脚尖,拘谨地移动着脚步。邓颖超先打破沉默:“你改了名字,我和恩来通过中央组织部到处打听康青彡……”

康岱沙听到这个称呼,一种熟悉又厌恶的情绪猛地冲开她记忆的闸门。

1919年2月,北平名门大户康家老三康心之添了一个女儿,取名为康青彡,这个女婴就是康岱沙。“青彡”是古文“彩”字,父母希望女儿长大后富有而彬彬有礼。就在同年,家里的顶梁柱康家大少爷康心孚病逝,二少爷康心如只好承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1921年10月,康心如赴四川美丰银行谋职,康家举家迁到重庆。康心如住柴家巷公馆,三少爷康心之住领事巷公馆,四少爷康心远住冉家巷公馆。

领事巷位于重庆通远门内右上侧,东接金汤街、火药局街,南连山城巷,北靠鼓楼街,这是一条长约0.2公里,宽约8米的小巷。20世纪二三十年代,康心之买下了领事巷10-12号的院子。院子靠外紧邻教堂,靠里是美国领事馆。整个院子背山面水,院中花木葱茏,凉台亭榭,造型别致的盆景点缀其间。屋内装修皆为西式风格,壁炉、大吊灯、抽水马桶、淋浴等一应俱全。

康岱沙从小家境优裕,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她在北平小学毕业后,到上海念中学。未曾想卢沟桥的枪声,打破康家子女的求学梦。康心之担心在上海念书的几个孩子,赶紧将他们接回重庆,将康岱沙送到重庆二女师借读。二女师是个比较进步的学校,师生的抗日情绪高涨,康岱沙受到同班同学的影响,逐步走上抗日救国的道路,积极参加学校的救亡宣传活动,不辞辛苦地到街道和集镇去演讲,唤醒民众的抗日爱国激情。她的出色表现,引起学校中共秘密组织的注意,党组织更加积极地引导和培养她。1938年6月1号,经李佩柔介绍,康岱沙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的康岱沙,更为积极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她所在党小组有三四个党员,每两周在康家过一次组织生活。看见康家奢侈的生活,同志们希望她能到艰苦的环境中锻炼。康岱沙自己也希望能在革命实践中得到进步成长,尤其是在看了话剧《水上人家》后,剧中穷人悲惨的生活给她留下强烈的印象。在得知很多同学都去了延安时,康岱沙再也坐不住了,也向组织提出了去延安的申请,她迫切希望用延安风沙洗涤自己身上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1938年6月,她高中毕业,党组织同意了她去延安的申请。得到通知的当晚,她便找到父亲摊牌。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