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永远不与群众隔离

武茂昌

2017年09月14日12: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到工地参加义务劳动,休息时与群众在一起

周恩来的思想境界、道德品质和人格风范之高尚是举世公认的,他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更是真挚深厚的。他始终相信群众,乐于深入群众,从来不搞特殊化,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头。他以一生的光辉实践,为全党树立了走群众路线最堪效法的典范。

“要相信群众力量”

周恩来十分重视人民群众的作用,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视为革命、建设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他一直强调我们必须“永远不与群众脱离”,“要相信群众力量”。

1962年,周恩来在齐齐哈尔第一重机厂检查工作时看到地上放着一个刚加工完的大部件,便问负责加工的工人师傅这是什么部件,但工人只回答了部件的代号,具体干什么用的,没有说。周恩来一再追问,可这位工人回答:“我确实不知道”。周恩来又回过头来问有关负责人,才知道由于国防安全的需要,厂里没有明确告诉工人们有关部件的作用和性能等情况。周恩来立即对有关负责人说:“我们要相信群众,要让工人知道他们干的活是什么。要不然,怎么做发动群众的工作呢?”周恩来还告诫在场的领导干部: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相信群众,才能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地渡过难关。他说:“工人是国家的主人,我们要充分信任他们,依靠他们。工人知道了他干的活对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意义,才能唤起更大的政治热情和干劲,才会动脑筋,想办法,更好地完成任务。”

周恩来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按规定外出有严格的安全保卫制度,出动时,前驱车、后卫车都要到位。他对此很反感,多次反对,甚至严厉警告不许前呼后拥跟随他。他认为这是浪费,并强调说:“我不要这一套。”当警卫说是为了安全和规定时,他说:“像这样还怎么接近群众?吓也吓跑了,你们这样前呼后拥是什么影响?连自己的人民群众都信不过还谈什么为人民服务?”因此,周恩来经常会突然行动,不让警卫车跟随,只有卫士、司机他们三人,他认为:“这样不是很好吗?我就是要摆脱这些形式主义。”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