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约法三章”是管好“身边人”的范本

林伟

2017年09月13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载文称:周恩来一生兢兢业业为人民大众谋利益,无私伴随了他的一生。周恩来给自己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早就“约法三章”,规定了“三不沾”:一是私人的事不坐公车,不沾国家的便宜;二是亲属来机关探亲,就餐自己买票,不沾集体的财富;三是不得以总理的名义接待或收受礼品,不沾机关和个人的利益。

  我们都知道,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秘书、司机等“身边人”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与领导干部有着特殊密切的联系,既是反腐倡廉的重要环节,也是反腐倡廉的薄弱环节。因为他们长期生活在领导干部身边,就好似活在领导干部的“光环”内,容易产生“沾光”的思想,容易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为自己谋取不正当的利益。

  如: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的儿子李勃,因为有身为省长的老爸撑腰,在云南商界呼风唤雨,银行就像自家开的一样,哪个行业最赚钱,就会携巨额银行贷款杀向哪个行业;沈阳市原市委书记慕绥新的女儿、女婿,借父亲的权力,大量包揽工程以及一些企业的广告业务,从中获取巨额收入,几乎垄断了沈阳建筑业和广告业;河北省原省委书记程维高的秘书李真,收受贿赂、非法占有公私财物、收受贵重物品共计人民币1051多万元,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深圳市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炬的秘书,受贿港币109万元、人民币5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特别是事实早已证明,领导干部“身边人”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道重要“防线”。不少人想“勾兑”领导,首先想的是如何“勾兑”领导的“身边人”,他们受到的诱惑和考验要比一般人多。从以往和近期揭露出的大案要案来看,不少领导干部的腐败,都与“身边人”有一定的关系,他们在领导干部走向腐败堕落中充当“催化剂”、成为“中转站”,甚至形成“共同体”。

  正因如此,领导干部“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营造和形成“廉政包围圈”,已成为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一个不容回避的重要课题,而周恩来“约法三章”的“三不沾”,无疑为领导干部管好“身边人”做出了榜样,树立了一面明镜,让我们从中收获两点感悟。

  其一,打铁尚须自身硬。领导干部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模范地遵守党纪国法、勤政廉政,“身边人”就能恪尽职守、乐于奉献、淡泊名利。而领导干部自身不正,就极易滋长“身边人”的权欲观念,打着领导的招牌谋取私利。

  其二,要有自己的“约法三章”。领导干部对其“身边人”的监管,根本方法就在于划清工作与生活、领导与亲属的界限,及时实施角色转变,在不同的角色与岗位上全面履行自己的职责,不懈怠、不马虎。也就是说,对于秘书、司机等身边工作人员,要有自己的“约法三章”,既要尊重他们的劳动和人格,又要及时指出缺点和错误,做到“放手但不放任,随和但不随便”,经常过问“身边人”的所作所为,严禁“身边人”借自己的“光”进行不正当行为。这样,既能在工作中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又能在生活中守好拒腐防变的“后门”。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