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对周恩来影响至深的三位母亲是谁【3】

张秋兵

2017年09月11日12: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乳母家有一男孩名叫大文,比恩来大4岁,恩来叫他“大文哥”,大文称恩来为“鸾弟”(周恩来乳名“大鸾”)。有一次恩来去探望乳母和“大文哥”,见饭桌上没有菜,他就和大文哥到勺湖割了很多蒲菜,送到乳母家。

恩来12岁时,四伯父接他去东北。临行前,蒋妈妈13岁的女儿病死了,她痛苦万分;又见恩来要走,更加难舍难分。恩来走后,她日夜思念。后来得知恩来在天津南开学校读书,蒋妈妈竟借了高利贷作盘缠,吃辛受苦地去看望恩来。两人见面,抱头痛哭。当时恩来虽然正忙于学生运动,仍留蒋妈妈在天津住了5天。临行前,恩来还请四伯父替蒋妈妈买了船票,并送她几十元钱。蒋妈妈有斋戒吃素的习惯,恩来还让她带上一只吃饭用的搪瓷缸和一条毛巾在路上用。

几十年后,已经担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还曾多次向赴北京的家乡人打听蒋妈妈及其后代的情况,后得知蒋妈妈于1942年去世,终年68岁。

三位母亲,给了童年周恩来三种不同的养分。周恩来文采飞扬,才华横溢,这中间不无嗣母陈氏的教诲;周恩来不搞特殊,紧紧和劳动人民同呼吸,这中间不无乳母蒋江氏的影响;周恩来成为新中国外交的创始人和奠基者,成为全国人民爱戴的“大管家”,这中间不无生母万氏的熏陶。○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