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抗战胜利后周恩来思念家乡为何未回淮安为母扫墓

秦九凤(江苏)

2017年09月11日11: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周恩来是位清官,就是没为他的家乡做任何实事。”这是现在淮安楚州人常说的一句话,其实这是“冤枉”了周恩来。

1965年7月5日,周恩来出访巴基斯坦归来,到新疆石河子看望内地支边青年。他在意外遇上当年由淮安(今淮安市楚州区——下同)钦工镇建华村到新疆支边的青年李正兰时,满怀深情地说:“一个热爱祖国的人是没有不爱他的家乡的!”

周恩来爱家乡,也有原则地为故乡做了许多具体的实事。回忆他在建国前后为家乡做的件件往事,可以感受周恩来那颗关爱故乡、关心家乡父老的赤子之心,足以让人动情动容。

思念家乡不回淮

周恩来12岁时离开家乡淮安去东北求学,但他一直没有忘记淮安这块生养他、哺育他的热土。无论在他的日记中或是作品里都曾多次出现过“耳所闻,目所见,亦无非淮事”和“南望乡关归不得”、“同胞兄弟各西东”等思乡怀旧的语句,其殷殷乡思、悠悠乡情跃然纸上。

1945年全国抗战胜利后,周恩来在重庆感慨万千地说:“35年了,我没有回过家,想来母亲坟上已白杨萧萧,可我却痛悔亲恩未报。”

周恩来如此思念家乡却为什么没有回家一趟呢?1991年10月25日,笔者为周恩来纪念馆的开馆赴京征集文物,访问了周恩来原贴身卫士韩福裕,他回忆道,1950年秋天,周总理在中南海怀仁堂向我们党的部分高级领导干部和一部分党外人士作要过好土地改革关的动员报告时曾深有感情地说:

“1946年,蒋介石由重庆还都南京,我们中共代表团也随之到了南京,住在梅园新村。

南京离我的老家淮安很近,只有300多华里。而且那里已经是解放区,所以我很想回去看看。因为淮安还有我两个母亲的坟,但是经过我再三思考,我还是没有回去,没有到我母亲坟前掬一捧土,扫一下墓。我没回去是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的:

第一,当时时局不稳,苏北许多逃亡到南京来的地主们到我们代表团梅园的住地闹事。如果我回去就必然要给当时驻淮安的华中分局和苏皖边区政府带来麻烦,使他们在安全保卫和接待上花费较多的人力和财力,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第二,当时虽是国共合作,但从我与蒋介石长期谈判的情况判断,蒋介石迟早是要打内战的。如果内战一开,处于南京北大门的“两淮(指当时的淮安、淮阴)很快就会被蒋介石的部队占领。我回去见过我的那些亲友们可能会遭到蒋的部队或他的地方爪牙们的报复而使他们人身不得安全;

第三,当时的苏皖边区政府正在按照中央的政策进行土地改革。我们在淮安的周家和我在淮阴的外公万家都是当地的名门望族,我回去后,他们必然要去看看我。这些看过我的亲戚就会因为与我有这层关系而给地方上的土改造成麻烦:他们家还按不按照政策进行土地改革?

基于上述三点原因的考虑,我最终没有回到家乡淮安去,没能回到我母亲的坟前。”

这件事多年来总是被人们说成是周恩来讲原则、讲究革命纪律,这样的说法当然没错,可我还要多说一句的是:这又何尝不是周恩来对故乡的亲切关怀?!

周恩来不仅对自己是这样要求,对他的六伯父以及亲弟弟也是如此。

周恩来六伯父周嵩尧是清光绪丁酉科(公元1897年)举人,曾先后在晚清和民国年间任过许多要职。新中国成立后被周恩来邀约到北京,担任中央文史馆首批馆员。老人生于淮安、长于淮安,对淮安、绍兴和后来居住生活多年的扬州都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在京期间,因为“馆职悠闲”,就想回老家走走看看,周恩来也都委婉地加以劝阻。周嵩尧在写给表弟鲁觉侯的信中说“本欲就浙省一席,舍侄以相距太远,年衰独行,不能独行”,在周恩来的劝阻下,他一直没有回去。

1965年周恩来决意平掉老家祖坟,退耕还田。但当时他的嫡堂弟媳陶华尚健在,周恩来怕她想不通,就考虑在京的亲属中能有一人回去先行劝说、做好陶华的思想工作。这事被他的弟弟周恩寿知道了。周恩寿14岁离开淮安,一生颠沛流离,吃尽辛苦,也一直未能回老家淮安一趟。他多年思家心切,就直接向周恩来提了出来:“哥,听说你要平掉淮安老家的祖坟,让我回去一趟吧?十嫂(陶华丈夫周恩硕在周家恩字辈大排行十)的思想工作我保证能做好。”

“好呀!”周恩来正在愁没人回去做这件事,听到弟弟自告奋勇,就十分爽快地答应了,周恩寿也一下高兴起来了。

“不行!”转瞬,周恩来斩钉截铁地又改了口。

“为什么?”思乡心切的周恩寿问哥哥。

“因为你是周恩来弟弟,你回去以后,省里、地区和县里都会安排人接待你、陪同你,给地方上的工作添麻烦不算,还要花掉不必要的接待费用。这事我考虑过了,还是等尔萃(周恩来的侄儿、陶华儿子,时在西安航校学习)放寒假回家。他是过春节回家探亲,不会惊动地方政府。”

这就是周恩来,他严于律己,为了不让故乡多花一分钱,连自己十分敬爱的伯伯和疼爱的小弟回家探亲也不让。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