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抗战胜利后周恩来思念家乡为何未回淮安为母扫墓【3】

秦九凤(江苏)

2017年09月11日11: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希望淮安多养猪

周恩来1910年离开淮安后虽未回家乡一趟,但他心中时时装着家乡,惦念着家乡的父老乡亲。

1958年7月,淮安县副县长王汝祥受县委、县政府委托赴京向周恩来汇报家乡的工作。23日和25日两天,周恩来在西花厅会见了王汝祥。当王汝祥按县委委托,汇报了淮安打算办造纸和缫丝以及铁木3个厂,共需钢管300吨、钢板500吨,希望总理帮助解决时,周恩来指示:按目前淮安的情况,和全国钢材都缺的条件下,应首先把农业搞上来,集中力量把农具厂办好,造纸和缫丝厂因钢材困难,待明年再办。周恩来还答应以他名义写一封信给江苏省委副书记刘顺元,请江苏省委帮助解决农具厂所需钢材。

周恩来不仅说到,而且也做到了。他给当时的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省长惠浴宇和省委副书记刘顺元3人合写了一封信,在信中明确提出淮安的经济建设应由江苏省委统筹考虑解决。

江苏省委当时也是认真落实这封信的,笔者今年4月23日见到原中共淮安县政法委书记孙步坦时,曾问及此事。88岁高龄的孙老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当时,县委开会决定我将王汝祥从北京带回来的周总理写给江苏一二三把手的信送到南京,交到惠老(惠浴宇)手里。后来省里是把支援我们淮安经济建设的事交给无锡市(当年的无锡市不是今天的无锡市,是和无锡地区并存的),两家对口协商。所以我又成了淮安专驻无锡的办事处主任。后来无锡为我们淮安办了不少实事,像对淮安技术人员的培训,技术人才的支持、车床设备等的无偿援助等等。

1958年12月31日,周恩来在中南海西花厅接见赴京接受表彰的中共淮安县委副书记颜太发,一同被接见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出席全国农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其他10名代表。那次表彰会是“大跃进”期间,规模很大。周恩来把颜太发选在接见的代表中,显然是他那股对家乡的不解情结。

已故的颜太发曾在病床上对笔者回忆说,那时,全国狂热的“大跃进”已经到了年底,全国工农业生产比例严重失调、进而失控已经从各个方面显现出来,特别是吃公共食堂饿得人心惶惶甚至被饿成浮肿、饿死人的消息都时有耳闻或书传。周恩来在听取了颜太发关于淮安的粮食生产等情况汇报后,谆谆善诱地告诫颜太发说:“丰收了是好事,但不能盲目乐观,千万不能自满。回去以后,一定要动员群众多养猪。猪多,肥就多;肥多,粮就多。猪养多了,群众生活改善得也更快些。”从这里人们也可以看出,即使在狂热的“大跃进”时代,周恩来仍保持着清醒冷静的头脑,时时刻刻关心着家乡父老的生产和生活。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