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关怀支持歌唱家张越男

毛峥嵘

2017年09月11日11: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你有无决心搞一辈子自己民族的东西

张越男第一次和周总理见面,是上世纪50年代初。

那时张越男刚刚从朝鲜前线调到总政文工团,战争的硝烟在张越男身上还留着深深的印迹,黑红红的面庞,圆乎乎的头上扎两根小辫子,用同志们的话说,“土里土气的”,是个极普通的合唱队员。

一天,周总理来到排练场,他一进门,排练场的气氛马上就活跃起来,很多老同志都拥到总理身边,请总理跳舞。当时张越男是第一次见周恩来,心里还真有点害怕,总是躲在后边。周恩来先后和几个人跳,一会儿换一个同志,还不断地询问:“还有谁没跳啊?”

张越男见大家都那么毫无拘束争先恐后地和周恩来跳,就鼓足了勇气说还有我,周恩来笑着说:“快来啊!”跳时,张越男的心怦怦跳,手直冒汗,生怕踩了周总理的脚,周恩来发现她很紧张,就一边跳一边和她聊天,问张越男多大了,什么时候参军,什么地方人,叫什么名字,张越男一一作了回答。当周恩来听到张越男说出自己的姓名时,朗朗地笑着说:“嗬,好厉害,要越过男同志。”张越男告诉周恩来:“因为旧社会重男轻女,我父母是知识分子,为了反封建,就给我姐姐取名叫超男,我叫越男,要是总理觉得这名字不好,我可以把男字改为困难的难,音同字不同,意义也不错……” 张越男竟滔滔不绝地讲起来,早把刚才的紧张忘光了。

周恩来说:“嗯!名字很好,有纪念意义,不用改。”

为了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文艺方针,总政歌舞团成立了民间歌舞队,由陈其通、时乐具体领导。张越男调到了民歌演唱组。经过紧张的学习、排练,不到半年时间,大家就编排出一台晚会,请周总理来审查,周总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说要接受观众的考验。

这时正赶上第一届全国音乐周在北京召开,张越男参加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的演出,没想到观众是那么喜欢张越男的节目,她在河北梆子《大登殿》的演唱中,两次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不久,周恩来在排练场接见了演员。周恩来很兴奋,鼓励大家,并把张越男叫到身边说:“很好,你有无决心搞一辈子自己民族的东西?”

“我有决心,也有信心。”

周恩来满意地点点头亲切地说:“要刻苦学习,广泛吸收,谦虚谨慎,听专家的,也要听工农兵的。”

在周恩来的关怀支持下,张越男经常参加接待外宾的大型演出。她的表演得到中外艺术家的好评。原苏联指挥家杜马舍夫曾和中央乐团同志们说:“你们整天说意大利发声法,总政歌舞团女高音张越男就是典型的意大利发声法,你们可以去听听。”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