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吴国桢:从义结金兰到分道扬镳【2】

马若寒

2017年09月11日11: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各奔前程

照相过后不久,三个好友就在南开分手。周恩来赴日本留学,吴国桢考入清华大学,李福景则赴英国学习工程专业。

对中国和当时的知识青年而言,20世纪是个大变动的年代。在南开中学时,周、吴二人都尚未满20岁,各自的政治立场并不是很明朗。就周恩来来说,走上坚定的革命道路也有个过程。

在吴国桢的眼中,周恩来后来思想的巨变让他很久不能接受,他曾这样表示:“就思想而言,周恩来在南开中学时是个完完全全的儒家信徒。如果那时有人告诉我说,他将来会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我敢用生命打赌说他不会。”但是,事实是,他的周大哥日后不仅成为了共产主义者,而且还是一个对中国、甚至对世界来说都有着巨大影响的共产主义者。

吴国桢1917年转入北京清华大学辛酉级留美预备班。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时他也参加了清华学生的游行以及后来的校园抗议活动(驱逐校长)。

在清华时,吴国桢曾收到过周恩来的信,说他打算去法国学习。临行前,周恩来还专门到清华与吴及南开的校友告别。令吴佩服的是,尽管清华园中从南开来的学生特别多,但周恩来几乎同每个人都很熟。临别时刻大家对周恩来依依不舍的情景,吴国桢终生难忘,可见周恩来年轻时的人格魅力就不同一般。1921年,吴国桢赴美留学。留美5年,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系哲学博士。归国后投身政治,加入国民党。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