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重情重义:周恩来借国共二次合作寻找烈士子女【2】

2017年09月01日15:23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同时,留在南方打游击战的红军队伍也走出深山丛林,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这时叶挺从海外回国,接过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的指挥棒,出任军长。

  周恩来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担负起在敌后组织抗日统一战线的重任。他利用共产党首席谈判代表的合法身份,在国民党中心地区联络各界爱国人士共同抗日。

  周恩来在八路军设立在武汉的办事处开始履行寻找失散孩子的使命。

  周恩来叫来身边工作人员,和他们一同制定寻找孩子的方案。很快,数十名孩子的名单确定了下来,有的很快有了消息。

  1. 父亲毛泽东母亲杨开慧(烈士)

  ——长子毛岸英和次子毛岸青1934年上海大同幼稚园解散后,兄弟俩辗转多地。1937年底到了苏联国际儿童院。

  2. 父亲朱德

  ——儿子朱宝书在朱德1922年出国留学时交给续弦陈玉珍抚养,可能在朱德老家仪陇。

  ——女儿四旬(小名)1926年4月在莫斯科出生。孩子的母亲贺治华也是随朱德到德国勤工俭学的学生,成都人,他们1926年4月在莫斯科生下女儿后就分了手。朱德回国参加北伐战争后,就没有和孩子联系过。据有关人员提供信息,目前孩子可能在生母的老家—成都,由外婆抚养。

  3. 父亲刘少奇母亲何葆珍(烈士)

  ——长子刘允斌1925年出生。1927年,在血与火中为革命奋斗的父母不得不将他送到刘少奇老家—湖南宁乡县。

  ——长女刘爱琴她出生后正碰上蒋介石背叛革命,在武汉领导地下党工作的父母将刚出生的孩子寄养在汉口的一个工人家中,地址待查。

  ——次子刘允若1929年在上海出生。1932年刘少奇撤离上海到苏区时,留下孩子和母亲何葆珍在上海,何葆珍从事地下联络员工作,对外职业为教师。1933年被叛徒告密,逮捕时,她将4岁的儿子留给了邻居。至今孩子下落不明,没有一点线索。

  4. 父亲蔡和森(烈士)母亲向警予(烈士)

  ——长子蔡博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由祖母葛健豪带回湖南老家。

  ——长女蔡妮父亲牺牲前去莫斯科开会,将其带到国际儿童院抚养。

  5. 父亲李富春母亲蔡畅

  ——独生女李特特1924年出生于法国巴黎。1931年被送回湖南母亲的老家,由外婆葛健豪抚养,如今情况待了解。

  6. 父亲张太雷(烈士)母亲王一知

  ——儿子张知春1927年10月20日出生于上海。张太雷牺牲后,母亲将孩子送到湖南湘潭老家。

  7. 父亲罗亦农(烈士)母亲在莫斯科溺水身亡

  ——儿子罗西北1926年冬天出生于上海。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外婆带他离开上海,回到四川老家。

  8. 父亲王一飞(烈士)母亲陆缀霞

  ——儿子王继飞大革命失败时出生。落地不久,父亲被国民党杀害,他被做地下党交通员的母亲送到上海的舅舅家抚养。

  9. 父亲郭亮(烈士)母亲李灿英

  ——儿子多难(小名)1925年出生于长沙。随同母亲多次转移,先后在上海、武汉、湖南等地,现在随母亲住在长沙。

  10. 父亲李硕勋(烈士)母亲赵君陶

  ——儿子兰兰(小名)父亲在海口牺牲时,他才3岁,后来随母亲居住在成都舅舅家中。

  11. 钱壮飞的儿子

  ……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