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家乡看变化”人民网淮安行启动

2017年08月28日15:0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千年河下古镇 王新年摄

  人民网淮安行采访团来到河下古镇 王新年摄

  人民网淮安8月26日电 (吴纪攀、马焘焘、朱殿平、王新年)秋高气爽时节,十九大召开在即,“砥砺奋进的五年 周总理家乡看变化”人民网淮安行26日如期举办。本次活动由人民网江苏频道与中共淮安市淮安区委、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人民网总网联合江苏、上海、安徽、浙江、山东、福建、江西七个地方频道,共同参与此次融媒体报道。

  淮安是周总理的家乡,明年将迎来周恩来诞辰120周年。26日上午,人民网采访团分别走进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河下古镇,这三处景点在2015年以周恩来故里景区整体获批为国家5A级景区。1898年3月5日,周恩来出生于今淮安区驸马巷7号的周家大院,即如今的周恩来故居,这里由东西两个宅院组成,为明清民居建筑风格。12岁时,他告别家乡外出求学,走上救国救民的道路,直至成为人民敬爱的总理。

  周恩来纪念馆距周恩来故居约一公里,1992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馆区三面环水,总面积40万平方米,在南北800米长的中轴线上,依次分布着主馆、周恩来生平业绩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广场和仿中南海西花厅等纪念性建筑。其中,主馆三层,高26米,为外四方内八角形建筑,在庄严中显出动感。开馆至今,已接待海内外瞻仰观众2300万人次,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河下古镇是首批全国30个重点保护历史街区,其形成已有2500多年历史,是明清漕运枢纽,也是当地文脉所系。明清两朝这里文星繁盛,相继走出67名进士、123名举人、12名翰林。近年来,当地累计投入30多亿元实施河下古镇保护性开发,建成了“河湖相间、两街一坊”3.5平方公里的连片景区,湖嘴大街、花巷、估衣街等一批历史老街得到修复,千年古刹闻思寺、百年老店古文楼、吴承恩故居等20多处景点或非遗项目分布其间。

  当日下午,采访团一行还将参访共创草坪、双环齿轮两家明星企业。江苏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是一家发于淮安本土走向国际市场、不断寻求突破的现代创新型企业,是国际足联FIFA全球9家FPP优选供应商之一,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人造草坪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17%,目前正致力于成为人造草坪系统整体方案提供商。

  作为上市企业双环传动的子公司,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自2006年落户淮安区以来,秉持“好一点,好很多”的企业价值观,在经过多年的投资积累期之后,2012年起进入发展快车道,预计2017年可实现企业销售收入7亿元,是2012年的4倍还多。它也从只有一个锻造车间发展到为宝马、福特、大众、现代等汽车厂商提供齿轮的全球知名品牌企业。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的讨论,对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深情嘱托:“淮安人杰地灵,是周总理的家乡。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说,淮安区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进入了重大项目的裂变扩张期、跨越赶超的加速推进期、蓄势腾飞的成效凸显期,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2016年,淮安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8.61亿元,较2013年增加37.5个百分点,在全市科学跨越发展考核排名跃升至第2名。

  “昨天的故事,我们浓墨重彩的在这里书写;今天的精彩,我们激情澎湃的在这里演绎;明天的辉煌,我们信心满怀的在这里憧憬。”徐子佳表示,淮安区将持续以“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全力打造核心区”为主题主线,紧扣“总量争翻番、小康高水平、生态更优美、苏北进十强”的奋斗目标,加快形成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着力建设中心城市的功能区、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文旅产业的特色区、枢纽经济的承载区、幸福和谐的首善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综合实力进入苏北十强,群众更具获得感。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