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永远不与群众隔离【3】

武茂昌

2017年08月23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只能在多做工作这一点上特殊”

周恩来一生都坚决反对特殊化。他是一国总理,但从不自视特殊,始终平等看待自己与群众。他去理发、照相、买饭时,依次排队。他乘汽车与农民相遇时先让农民走。三年困难时期,周恩来曾到东北地区视察。所到之处,他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和群众一起渡过困难。在辽宁,他指定邓颖超管理伙食,严格按照每餐一菜一汤的标准,不吃鱼、不吃肉。有一个多月,早餐只吃点稀粥和咸菜。他对管生活的同志说:“现在全国人民都在勒紧裤带、憋着口气战胜困难,你给我弄好的吃,我怎么能咽下去呢?”

最为可贵的是,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还绝对不许自己的亲属有丝毫特殊。周恩来经常提醒领导干部要过家庭关。他认为,在思想关、政治关、生活关、家庭关、社会关这五关中,对于受传统影响的中国人来说,最难过的是家庭关。周恩来有个胞弟周同宇,早年参加革命,解放后在工业部门是一个普通工作人员,后来因病不能坚持正常上班,被有关部门安排到内务部任参事。周恩来知道后,坚决不同意,他说:“同宇不能坚持正常工作,就应该按有关规定办理因病退休手续,如果他因此在生活上发生困难,我个人给予补贴。”后来,周同宇提前办理了病退手续,周恩来每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钱补贴他。

在讲到领导干部如何对待自己的子女时,他特别强调:“我呼吁我们的领导干部应该做出一点表率,不要造出一批少爷。”1953年5月,周恩来视察北京市101中学,这所学校的学生当时大多是干部子女,他对学生说:“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是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你们如果特殊化,脱离了群众,人民是不会答应的。当然,你们现在的生活待遇还不算特殊,还算艰苦,但比起一般水平来,已经算高了。你们头脑里千万不要滋长特殊化的思想,不能骄傲,要谦虚,要尊敬老师,要向劳动人民学习,向劳动人民的子弟学习。现在为人民好好学习,将来为革命多做贡献。如果说要特殊,你们就只能在多做工作这一点上特殊。”

周恩来身居高位,从不利用自己的身份、地位,谋取私利,他心里装的是国家和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