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何凌晨3点召集电力部门负责人开会?

2017年07月21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刊发孟红署名文章《周恩来外交活动前后缘何发怒》,其中提到周恩来在中南海怀仁堂宴请来访的印度总理尼赫鲁时,突然断电。凌晨3点钟,周恩来命令立刻发通知,把外交部、中央办公厅、北京市电力局等部门的负责人都叫来开会,调查问题出在哪个环节上。现将原文摘编如下:

有一次,周恩来在中南海怀仁堂宴请来访的印度总理尼赫鲁。

宴会的气氛热烈而友好。正当两国总理举起酒杯准备碰杯的时候,忽然大厅里断电了。

过了一小会儿,灯亮起来后,两国总理还是碰响了杯,宴会继续进行。周恩来不露声色,好像什么事也不曾发生一样。

但多年在周恩来身边工作的人心中有底,这样重大场合,出这么大的“洋相”,他心里肯定有气,宴会结束后肯定要追究,“好戏”还在后头呢……

可是,宴会完之后,周恩来根本没有提断电的事,回到西花厅,照样批阅文件,仿佛已经忘掉了这件事。

身边工作人员都有些感慨和疑惑:一向严格细致的周恩来这次怎么了?泰然处之,完全无所谓,这真是绝无仅有的一次例外。

当大家也把这件事丢到了脑后时,却不料想,凌晨3点钟,周恩来突然停止了工作,命令他们立刻发通知,把外交部、中央办公厅、北京市电力局等部门的负责人都叫来开会,一刻也不许耽搁。

这些部门的领导人在接到紧急通知后,纷纷爬出热被窝,冷水擦脸,哈欠不断,全身难受地赶来西花厅。周恩来严肃责问:“中南海怀仁堂的电力都没有保证,这个问题到底出在哪个环节上?”

与会者个个面面相觑,这才明白深夜惊梦的原因。

周恩来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追查原因,一个人一个人地追究责任,根据责任大小作出了不同的批评,并研究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的措施。

在追到亚洲司司长陈家康时,周恩来问:“你是亚洲司司长,这个事你怎么解释?”

当时会场气氛一直很严肃,陈家康无奈地说:“总理啊,我们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呐。亚洲司管与印度的关系,可管不了电灯啊!”

一句话说得周恩来笑了,大家也都跟着笑了,气氛这才缓和下来。周恩来看看大家,又看看窗外:天色已经开始发亮了。

“你们没少打哈欠,知道吗?我有意在这个时候把你们找来。”周恩来惩戒性地用指头在空中敲敲,像敲打那些缺少睡眠的脑壳,“是要让你们印象深一些。你们是从被窝里爬出来的吧?”

大家不由得都笑起来,一夜的疲劳似乎全部消失了,留在脑子里的只剩下周恩来不乏严肃的笑容和对这次事件的深刻教训。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