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淮安号恩来星年内发射

2017年07月19日10:35    来源:淮安区报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今年12月下旬,我们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11号火箭发射‘淮安号’恩来星。”7月18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长征11号”金鑫副总指挥在“淮安号”恩来星项目启动仪式上确认:“‘淮安号’恩来星是高度为5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从此,茫茫宇宙中有了一颗为纪念周恩来总理的“淮安星”。

当天在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举行的启动仪式由淮安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主 办,淮安区人民政府、淮安市教育局承办,淮安区教育局、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南京索尔航天科技公司协办。

中国第一枚导弹总体、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遥感探测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中国通信卫星、气象卫星、资源探测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等第二代应用卫星的总师工程,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傅强副总裁、鲁鸣高级专员、李钢处长,“长征11号”金鑫副总指挥、李凤章总经理,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方强副理事长、孙德阁常务理事,河北省邢台市教育局范素青副局长,西昌嫦娥奔月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姜星华总经理,副市长王红红,区委书记徐子佳、区长施恩佩、副区长谈效艳参加了活动。孙家栋院士、王红红、徐子佳、周恩来红军小学张淋涵同学共同点亮水晶球。

“‘淮安号’恩来星”项目,是淮安市委市政府、淮安区委区政府向党的十九大和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献礼项目。该项目2016年立项,2017年初开始实施,由淮安市青少年实践基地和北京神舟航天技术软件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主要有研制、发射、调试、交付使用四个环节。

“淮安号”恩来星采用了成熟的微纳卫星技术,采用两单元结构,重量约2千克。卫星集成了测控管理、图像数据下传和语音数据转发等功能。同时应用了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基于离轨帆技术的主动离轨装置,使之成为国内第一颗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型微纳卫星。卫星上搭载的光学相机,也是目前为止同类科普卫星中分辨率最高,技术最先进的。

“淮安号”恩来星研制发射,是我省中小学生参与研制的第一颗科普卫星,开创了江苏省青少年研制发射卫星、了解探索宇宙的先河。它不仅可以为淮安本地中小学生开展航天创客活动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还可以为全国青少年了解航天、探索航天科技提供一个优质的窗口。广大青少年在参与卫星研制、测试、组装、发射的过程中,既可以切身感受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可以真切领略语音数据转发、地面站远程操控等航天技术的无穷魅力。

“淮安号”恩来星的研制发射,将进一步推动淮安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科研与产业合作,双方把发射“淮安号”恩来星、建立航天科普基地作为合作的开始,将在建立航天产业基地上展开合作,把航天的技术、航天的投资、在全球合作伙伴研发的运用成果带到淮安来,共建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淮安的产业转型升级;在智慧露城市建设上展开合作;在提倡自主学习,培养未来航天人进行合作。

“淮安号”恩来星项目启动仪式上,徐子佳作欢迎词,并介绍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王红红代表市人民政府发表了讲话。南京理工大学张翔教授、南京索尔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师丹总经理、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主任王其明共同签订联合研制协议;西昌嫦娥奔月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姜星华总经理、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为执行过航天重大发射任务的设备——卫星整流罩捐赠物揭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神州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傅强副总裁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参与“淮安号”恩来星研发的周恩来红军中学赵彩如同学发言。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方强副理事长向淮安区教育局咸勇局长授牌,淮安市青少年实践基地被命名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爱国主义实践基地”。这是全国首家航天科普基地。基地规划成立航天科普研究院,设有航模与无人机、火箭模拟发射、vr虚拟室、航天员模拟训练、模拟直升机救护、太空漫步、遥控火星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

孙家栋院士与周恩来红军小学“红军娃”进行了现场交流,饶有兴趣地回答了“娃娃们”提出的问题,鼓励他们为祖国强盛而奋发读书。他和随行的航天科学家们参观了周恩来纪念地,向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塑像敬献花篮。

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郭坚处长,南京索尔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师丹总经理,省教育厅基教处冯帅主任,淮安市教育局张元贵局长,淮安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淮安中小学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梁文龙)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