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因何事惩罚不懂外交礼节的将军?

2017年07月18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刊发孟红署名文章《周恩来外交活动前后缘何发怒》,其中提到,周恩来一贯以温文尔雅、谦恭和善、忍辱负重著称于世,可是当他看到工作人员在工作上因责任心不强而发生生活和事故的时候,也会忍无可忍而发怒。他曾用少看半场球的办法,“惩罚”了失礼的将军们。现将原文摘编如下:

20世纪50年代的一天,周恩来前去机场欢送柬埔寨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离京,前往送行的还有罗瑞卿、刘亚楼等高级将领。这一天,先农坛体育场有场足球比赛,是中国队对印尼队。前往机场送行的高级将领都是超级球迷,因担心送客耽误了自己看球,所以都有些心神不宁。

机场上,宾主双方笑容可掬、亲切握手、拥抱、告别……大家目送着西哈努克进了飞机舱门。

机舱门还没关上,罗瑞卿和刘亚楼互相一递眼色,迫不及待地往机场大门口走去。早已心不在焉的将军们一看有人带头,便三三两两往大门口赶。

周恩来本来是满面春风地站立着,静等飞机升空,可突然发觉周围气氛异常。他回头一看,脸色勃然大变。但他马上镇定了自己的情绪,向身边的秘书说:“你跑步去,告诉机场门口,一个也不许放走,谁也不准离开,都给我叫回来。”

秘书遵命赶紧跑到门口,吩咐警卫不许放走一个人,然后招呼那些高级将领说:“总理有事,请你们都回去。”

心思早已飞奔到足球赛场的这些高级将领们有的惋惜地说:“哎呀,开场是看不上了。”

有的还安慰:“没关系,精彩的还在后面。”

有的发表议论说:“有时候越往后越精彩,有时候越往后越没意思,要看比分咬得紧不紧……”

将军们你一言我一语说说笑笑地返回来,齐刷刷站在了周恩来身后。

周恩来始终笔直站立,目注飞机,看着飞机起飞,渐渐远去,渐渐消失……将军们也站在那里目送着飞机远远离去。

随后,周恩来转过身来,并不看那些将军们,自顾自地和前来送行的外交使节告别,直到外交使节们全离开了,才面对那些将军站好:“你们都过来。”

将军们还不知所以,当他们说说笑笑地走近周恩来时,猛听耳边一声喝问:“你们学过步兵条例没有?”

欢声笑语戛然而止,将军们发现周恩来面色冷峻,立刻都屏声静气,就地立正站好。

“步兵条例里哪一条规定总理没有走,你们就可以走了?你们当将军能这样?在部队里,首长没有走,下边全走了,行吗?”

机场上静悄悄,将军们再不敢去想看球的事了。

“客人还没走,机场已经没人了,人家会怎么想?你们是不是不懂外交礼节?那好,我来给你们上课。”周恩来声音不高不低,讲话不紧不忙,讲起了基本的外交礼节,“按外交礼仪,主人不但要送外宾登机,还要静候飞机起飞,飞机起飞后也不能离开,因为飞机还要在机场上空绕圈,要摆动机翼……”

周恩来讲了足有15分钟,然后抬腕看一眼表,缓缓说:“我知道你们是着急想看足球赛,我叫住你们,给你们讲这些你们早就知道的道理。我讲15分钟,为什么?就是要让你们少看点球赛才能印象深一些。好吧,现在咱们一起去吧,还能看半场球。”

周恩来就用这种少看半场球的办法,“惩罚”了失礼的将军们,使将军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