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情到深处泪自弹【3】

孟红

2017年07月14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战友病逝,深情大哭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机关在中共五大常委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的率领下,离开西柏坡,向北平挺进。由于劳累过度,任弼时在延安时已患上严重的高血压。这通向最后胜利的一段行程,身受病痛折磨的任弼时大多是躺在中型吉普车中完成的。

1950年10月,任弼时抱病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了国庆一周年的庆典。这时,该不该向朝鲜出兵,一连几日的政治局会议常常讨论到深夜,尽管医生再三强调到睡眠之时即应退席,然而,任弼时早已忘记了自己的病痛。就在中国军队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战争打响的第二天,1950年10月26日晚间,他的病情突然恶化。

得悉这一消息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都于百忙之中抽空来看望他。第二天中午12时36分,任弼时去世,年仅46岁。毛泽东亲笔题写墓碑:“任弼时同志之墓”。至今刻有毛泽东手书的那七个大字的石碑,仍赫然在八宝山任弼时的墓前。任弼时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央领导层中第一个因病去世的创业者。

任弼时逝世一周年时,周恩来赶到任弼时家。他和任弼时的夫人陈琮英亲切握手,又拉着他们的几个孩子,看看这个、摸摸那个。他安慰着陈琮英,又叮咛着孩子们,不由自主地深情回忆着任弼时的过去。

任弼时的女儿任远志站在一旁,专心聆听,低着头默默垂泪,只听见周恩来动情的话语里夹杂着难以抑制的哽咽。突然,任远志被一阵放声号啕的哭声震惊了!她抬起头来,循声看去,却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向来善于抑制自己的周伯伯会号啕大哭!

见此情景,任远志真为他担心,她扑到周伯伯身上帮他擦眼泪,连连喊着:周伯伯别哭了!周伯伯别哭了!安慰他,却又不知说什么好。她的小弟也拉着周伯伯的手大哭起来。

陈琮英毕竟是大人,他们又是多年来同甘共苦过的老战友,急忙擦干自己的眼泪对周恩来总理劝慰道:“不要这样,不要这样伤心,国家大事那么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