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六大前后的周恩来与共产国际

聂红琴

2017年06月28日11: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六大前后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复杂、最艰难的一个时期。作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与共产国际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周恩来是当时党的核心领导人之一,在此期间几乎有关中国革命的所有重大问题上,都与共产国际及其代表有过较为密切的接触。他坚决贯彻执行共产国际的决议和指示,但注重实际,独立思考,勇于探索,为开辟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作出了巨大贡献。

临危受命,领导南昌起义

1927年四一二事变后,面对国民党的屠杀政策,是跪地求饶,引颈就戮,还是挺起身来实行武装反抗,这是当时党内争论的焦点。周恩来是主张武装暴动的中共领导人之一。1927年6月17日和20日,周恩来两次在中央常委会上提出湖南暴动计划的报告,并已派大批军事同志前去湖南;但共产国际代表罗易对暴动计划改了又改,所需款项也迟迟不发,最后认为暴动不可能,使得暴动未能付诸实践。为此,负责军事的周恩来与罗易大闹一场。之前的5月下半月,共产国际执委会第八次全会通过《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不指名地批评了陈独秀,并要求中共公开宣布退出国民政府;开展土地革命、武装工农,“纠正党的领导所犯的根本性错误”,明确提出改组中央领导。陈独秀和共产国际代表却主张妥协退却,抵制、扣押共产国际指示武装反击的训令。6月下旬以后,武汉政府的分裂已不可避免。

7月12日,根据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的指示,中共中央进行改组,由张国焘、李维汉、周恩来、李立三、张太雷组成中央临时常务委员会。陈独秀从此离开中共中央最高领导岗位。经过改组,主张武装反抗国民党屠杀政策的力量在中央取得了领导地位。7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在武汉开会,决定土地革命和民众武装暴动的新政策,决定由周恩来领导发动南昌起义。周恩来连夜回军委召开会议,他说国际指示,我们党要组织一支5万人的军队,要用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并指定聂荣臻、贺昌、颜昌颐组成前敌军委,聂荣臻为书记。7月23日,共产国际代表罗明纳兹到达汉口,接替鲍罗廷、罗易、维经斯基的工作。24日,罗明纳兹、加伦、张国焘、周恩来在武汉举行会议。周恩来在会上要求中央从速决定南昌暴动的名义、政纲和策略,并要求共产国际经由汕头迅速予以军火和物资接济。同时,根据加伦的提议,会议规定起义后部队的行动方向:立即南下,占领广东,取得海口,以取得国际援助,再举行第二次北伐。7月25日,“最高领导机关”(联共中央)致电罗明纳兹、加伦:“如果有成功的把握,我们认为你们的计划是可行的”。随后,联共中央决定立即给罗、加寄去30万美元。这说明南昌起义得到共产国际的批准。正当起义准备工作紧锣密鼓进行时,7月29日,张国焘以中共中央代表身份到九江,给中共前委连发两份急电,说起义宜慎重,无论如何等他到南昌后再决定。30日,张国焘到南昌后,立即召开前委紧急会议。会上,张国焘提出起义如有成功把握,可以举行,否则不可动,应征得张发奎的同意,否则不可动,并称这是共产国际代表的意见。周恩来和前委其他成员一致反对这一主张,坚决表示:起义断不能迁延,更不可停止,应当是我党站在领导地位。因张国焘是中共中央代表,不能以多数决定。激烈争论数小时,平时性格温和的周恩来这时再也忍不住了,最后愤然以辞职抗争,说:“国际代表及中央给我的任务是叫我来主持这个行动,现在给你的命令又如此,我不能负责了,我要即刻回汉口向中央报告。”说话时,周恩来还气得拍了桌子。31日早晨,再次开会,又辩论了几个小时,最后张国焘屈服了。8月1日凌晨,周恩来领导的起义部队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为全党树起一面新的革命旗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