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中日两国建交操持23年【4】

刘武生

2017年06月26日11: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日两国建交后

周恩来的三大历史性心愿

在实现中日两国建交后,周恩来殷切地怀着三大历史性心愿。

一愿——“饮水不忘掘井人”

1971年8月,日本著名政治家松村谦三逝世,周恩来致唁电松村家属,悼念这位中国的老朋友,称赞松村是“日本卓有远见的政治家”,并派人以中国总理特使的身份参加吊唁松村的活动。

1972年9月12日,周恩来会见并宴请日本驻北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的古井喜实、田川诚一和松本俊一等时,引用“饮水不忘掘井人”这句古话,感谢长期致力于中日半官方贸易和政治疏通工作的日本朋友们。周恩来还当场要求打电话给冈崎嘉平太,请他来北京迎接中日邦交恢复日。

9月22日,周恩来致电祝贺石桥湛三米寿,电文说:“承蒙先生努力,今天,中日关系即将迎来新阶段,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这种努力”。

9月23日,周恩来在会见和宴请冈崎等日本友人时,又一次说:我国有一句老话、叫做“饮水不忘掘井人”。中国和日本不久就要恢复邦交了。邦交之所以能够恢复,这是由于松村先生、高碕先生、石桥先生和村田先生等人不畏困难,做出巨大努力的结果。你们也做出了努力啊!周恩来还委托来访的佐佐木更三,请他转告日本在野党和其他友好人士:如果我们中日两国复交了,过去二十多年的友好来往会更加密切、更多起来,而不会冷淡下去。许多日本朋友对促进中日邦交的恢复、促进中日友好来往是尽了力的,当然我们更应该尊重他们。中国人民结识了新朋友,是不会丢掉老朋友的。

在田中首相访华期间,周恩来多次发表讲话,感谢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贡献的日本朋友们。9月28日晚,在田中举行的答谢宴会上.周恩来致辞说:“在这历史时刻,我愿意代表中国人民,对那些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日友好和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贡献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日本各界朋友表示感谢。”

这里所说的“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日本朋友,是指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浅沼是为中日友好献出自己生命的一位杰出代表。他在1959年3月两次访华,在北京的全国政协礼堂发表讲话,提出“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的著名论断。因此触怒了日本右翼反华势力,1960年10月12日遇刺牺牲。后来,周恩来曾盛情邀请浅沼的遗孀及其子女访华,亲切会见他们。1970年是浅沼牺牲10周年,为缅怀这位为中日友好而献身的日本友人,10月12日,周恩来出席了中国有关方面为浅沼隆重举行的集会。大会结束后,周恩来会见专程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日本社会党访华团。

中日联合声明发表后,遵照周恩来的指示,中日友好协会等单位联合邀请日本各界朋友来北京,参加10月23日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进一步推进民间友好往来的盛大集会。日中友好协会等团体都派代表参加,共有500多位日本朋友到会。周恩来出席招待会,并会见出席招待会的日本各代表团负责人,感谢他们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所作的不懈努力。周恩来特意拿起两枝宴会厅桌子上装饰的菊花,送给日本朋友,并且说:“你们是有功之臣,愿继续努力、让中日友好之花永开不败。”

二愿——“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周恩来引用中国这句古训,劝告人们要正确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在欢迎田中首相宴会上,周恩来在致祝酒辞时说:“自从1894年以来的半个世纪中,由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使得中国人民遭受重大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样的经验教训,我们应该牢牢记住。”

正确对待历史,是发展中日关系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处理好了,两国关系发展就顺利;反之,就会出现波折。因此,中国政府和人民总是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

周恩来对田中说的一段话提出意见,就是要求以郑重态度对待日本侵华历史的一个事例。田中在周恩来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致答辞时,就日本侵华历史说:“遗憾的是过去几十年之间,日中关系经历了不幸的过程。其间,我国给中国国民添了很大的麻烦,我们对此再次表示深切的反省之意。”周恩来在和田中会谈时针时田中的这段话指出:“田中首相对过去的不幸过程感到遗憾,并表示要深深地反省,这是我们能够接受的。但是,‘添了很大的麻烦’这一句话,引起了中国人民强烈的反感。中国被侵略,遭受巨大损害,绝不可以说‘添麻烦’。因为普通的事情也可以说是‘添麻烦’。‘麻烦’这个词,在汉语里意思很轻。”田中表示:“如果这样的表述不合适,可以按中方的习惯改。”后来,中日联合声明的表述是:“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损失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

三愿——“中曰两国人民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这是周恩来在领导中日关系正常化的过程中,反复提出的真诚愿望。他认为:“中国人民是愿意同日本人民友好的,日本人民是愿意同中国人民友好。这两者就是中日友好关系的基本条件。”因为,“中日两国人民永远地友好下去,这是两国根本利益所在,这是共同的,没有冲突的”。

怎样保证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周恩来指出:“中日两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改善关系,恢复邦交,签订和平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用法律来保证两国关系。”在欢迎田中的宴会上,周恩来提出:“中国和日本都是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是勤劳勇敢的人民。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是长期致力于发展中日和平友好关系的周恩来最大的心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