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58年周恩来因何事醉酒?

2017年06月19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刊发秦九凤署名文章《周恩来与酒》,其中记录了周恩来的一次醉酒。现将原文摘编如下:

周恩来也有酒喝多了的时候,那是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凯旋回国的宴会上。

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国互为主要对手进行的一场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的全面较量。当年美国的一些战争狂人曾肆无忌惮地叫嚣说:“鸭绿江不是中朝分界线”,“要把共产党中国扼杀在摇篮里”等等。以当时的国力、装备等而言,美国是世界头号强国。但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难、不怕苦,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胜利,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周恩来时任政务院总理、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和外交部长,为抗美援朝战争付出了巨大心血。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后,包括外交方面的争取援助、后勤方面的供应、钢铁运输线的建设,以至于后来的板门店谈判等无不凝聚着周恩来的心血与智慧。周恩来的卫士长成元功曾告诉笔者,连给志愿军战士炒炒面,总理都曾亲自动手,既为了体会,也是奉献他的爱心。所以,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凯旋了,周恩来能不高兴吗!

1958年10月29日晚,周恩来亲自主持盛大宴会,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宴会开始后,周恩来十分兴奋,也十分激动。他与出席宴会的所有代表都碰了杯,喝了酒,结果醉得踉跄着在现场舞起象征胜利的红旗,后由身边工作人员护送回家。周恩来这次出于对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们的敬重而喝多了酒,有人说是因他得过肝病而引起的。笔者倒不赞同,从周恩来长期饮酒表现上看,他开怀畅饮时易醉,而他神经紧绷时同样喝了很多酒,却从未醉过,这是他饮酒的过人之处和特殊之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