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诗人周恩来

金志庚  秦九凤

2017年06月19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读这个题目,也许不少读者要感到惊奇。在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毛泽东是诗人,实属当之无愧,他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大气磅礴,气壮山河。陈毅是诗人,也是名副其实,一曲《梅岭三章》悲壮绝伦,令人荡气迥肠。然而称周恩来为诗人,似乎难为人所共认。殊不知,周恩来一生中虽然诗作不多,但不是说他不善作诗,而是在他“认定的主义是不变了”之后,一直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人民幸福竭智尽力,日理万机,奋斗终生,写诗的时间也就难免被挤掉了。目前,周恩来流传下来的一些诗作,大多是在青年时留下的,无论是古体诗,还是白话诗,无不是隽永深醇的上品诗作。

  古人曰:“诗言志。”周恩来的早期诗作既非咏花吟草,也非歌山唱水,或借景抒情,或咏物明志,或勉友抒怀,或忧国思民。现摘录数首,以飨读者。

  《春日偶成》是迄今见到的周恩来最早的诗作,诗曰:“极目青郊外,烟霾布正浓,中原方逐鹿,博浪踵相踪。”这首诗发表在1914年10月《敬业》杂志创刊号上。《敬业》是周恩来在天津南开中学时与一批同学组成的“敬业乐群会”的会刊。此时正值辛亥革命之后,清政府虽然被推翻,可是,外敌侵凌,内政腐败,军阀横行。周恩来目睹时艰,爱国心切,忧国忧民,见诸言行,并与同学们创立了“敬业乐群会”,此诗发表时正当袁世凯暗害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勾结帝国主义,废各省都督之时。神州大地“烟霾布正浓”,中华民族正处在深重的灾难中,此诗表达了作者忧国忧民的思想感情。

  1916年4月出版的《敬业》第四期上,又发表了周恩来的诗。

  送蓬仙兄返里有感

  (一)

  相逢萍水亦前缘,负笈津门岂偶然。
  扪虱倾谈惊四座,持蛰下酒话当年。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
  待得归农功满日,他年预卜买邻钱。

  (二)

  东风催异客,南浦唱骊歌。
  转眼人千里,消魂梦一柯。
  星离成恨事,云散奈愁何。
  欣喜前尘影,因缘文字多。

  (三)

  同侪争疾走,居独著先鞭。
  作嫁怜侬拙,急流让尔贤。
  群鸦恋晚树,孤雁入寥天。
  惟有交游旧,临岐意怅然。

  张蓬仙是周恩来在南开时的同学好友。1915年11月张蓬仙退学回吉林,别离时,周恩来赠诗三首。全诗似乎写的是学友别离之情,然深蕴周恩来为国为民的冲天志向,一腔爱国热情溢于言表。

  1917年夏,周恩来在南开中学毕业,并东渡日本留学。东渡时,周恩来写下了一首脍炙人口流颂千古的律诗: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高唱“大江”之歌,出国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表达了周恩来为振兴中华而求学的豪情壮志。

  在日本留学期间,周恩来曾在日记中写道:“现在的人总要有个志向,平常的人不过吃饱了,穿足了,便以为了事。有大志向的人便想去救国,尽力社会。”这与周恩来少年时便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情壮志是一脉相承的。在日本期间,周恩来阅读了不少介绍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一些著作,在彷徨、苦闷中看到了中国的希望,1919年4月,周恩来在樱花盛开的岚山,写下了几首白话诗。现节录其中一首:

  雨后岚山
  山中雨过云愈暗
  渐近黄昏
  万绿中拥出一丛樱
  淡红娇嫩,惹得人心醉
  自然美,不假人工
  不受人拘束
  想起那些宗教、礼法、旧文艺……
  粉饰的东西
  还在那讲什么信仰,情感
  美观……的制人学说
  登高远看,青山渺渺
  被遮掩的白云如带
  十数电光
  射出那渺茫黑暗的城市
  此刻岛民心理,仿佛从情景中呼出
  元老、军阀、党阀、资本家……
  从此以后“将何所恃”?

  该诗表达了周恩来接触到马克思主义以后心头的喜悦和振奋,对于救国救民充满了希望。也因此,他毅然“返国图他兴”,于1919年4月回到了祖国。

  不久,“五四”爱国运动暴发,天津学生热烈响应,并成立了天津学生联合会,由周恩来主办《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周恩来以这张报纸为基地,议论时事,以唤起民众,并于1919年9月16日成立了爱国进步团体“觉悟社”。五四运动取得了胜利,但爱国的运动并未终止,帝国主义和军阀政府勾结起来欺压中国人民的事件仍不断发生。1920年1月19日,天津高校学生五六千人,由周恩来担任总指挥,奔赴直隶省公署请愿,蛮横的军警将学生代表全部逮捕。在狱中,周恩来与被捕代表顽强抗争,并多次在狱中宣讲马克思主义,当年的《检厅日录》中曾记载了周恩来介绍马克思学说的情况,他曾先后六次宣讲马克思的唯物史观、阶级竞争史、经济论中的余工余值说、经济论中的资本论同资产集中说等,在1920年,如此系统地宣讲马克思主义,这在我国是甚为罕见的,可以说周恩来是我国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者之一。

  在狱中时,周恩来已经考虑将来到马克思主义的故乡去探索救国的道路了,当觉悟社社友李愚如将要去法国勤工俭学时,周恩来在狱中写了一首长诗赠送他,下面即是其中的三段:

  三个月没见你/进步的这般快了
  前些日子念强来说/你要往英
  我以为不过说说
  过几天丹文又来说/你要往法
  我也以为不过说说
  哪知不几天
  你来别我/当面告诉我
  你能去了/你竟去了


  到那里/举起工具
  出你的劳动汗/造你的成绩灿烂
  磨炼你的才干/你保天真烂漫
  他日归来/扯开自由旗
  唱起独立歌/争女权/求平等
  来到社会实验/推翻旧伦理
  全任你这心头一念


  三月后/马赛海岸/巴黎郊外
  我或者能把你看/行行珍重
  你竟去了/你能去了
  三个月没见你/进步的这般快了

  诗中书写了离情别意,更多是勉励同学“扯开自由旗,唱起独立歌”,信中还说到“三月后,马赛海岸,巴黎郊外,我或者能把你看”,说明周恩来此时已考虑去欧洲了。

  1920年7月17日,反动政府不得不释放周恩来等被捕代表,本来周恩来已经考上了新创办的南开大学文科,但因其被捕,不能再上学了,为了进一步研究“主义”,探求救国救民之道,周恩来来到了法国。

  在法国,周恩来经张申府、刘清扬介绍,于1921年3月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立了巴黎的共产主义小组,这是中国共产党八个建党发起组之一,周恩来当然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

  周恩来在旅欧期间,一直还与国内“觉悟社”保持联系,当他得知觉悟社的社友黄爱于1922年被湖南军阀赵恒惕逮捕,并连砍三刀,惨死在长沙浏阳门外的消息时,无比悲愤,提笔写下了一首流传千古的壮丽新诗:

  壮烈的死/苟且的生
  贪生怕死/何如重死轻生
  生别死离/最是难堪事
  别了,牵肠挂肚
  死了,毫无轻重
  何如作了感人的永别


   没有耕耘/哪有收获
  没播革命的种子
  却盼共产花开
  梦想赤色的旗儿飞扬
  却不用血来染他
  天下哪有这类便宜事
  坐着谈,何如起来行
  贪生的人/也悲伤别离
  也随着死生
  只是他们却识不透感人的永别
  永远的感人


  不要希望人家了
  生死的路/已放在各人前边
  飞向光明/尽由着你
  举起那黑铁的锄儿
  开辟那未耕耘的土地
  种子散在人间/血儿洒在地上


  本是别离的/以后更会永别
  生死参透了/努力为生
  还要努力为死
  便永别了又算什么

  这首诗不仅歌颂了烈士誓死如归的精神,更表达了周恩来作为一位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的世界观、生死观,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不仅体现于周恩来的一生,也激励着无数革命者和后来人,在他后来几十年的革命历程中,为民族的解放、共和国的建立,鞠躬尽瘁,无怨无悔,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的幸福呕心沥血,一直把人民利益、革命利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把生死置之度外,并与邓颖超相约,去世后将骨灰撒向了祖国的江河大地。

  他把这首诗寄给国内的觉悟社社友,并在信中写道:“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

  1924年7月,周恩来遵照中央的指示回国工作,从此,他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人民幸福南征北战,共和国成立以后担任国家总理达26年之久,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在革命战争年代,他戒马倥偬并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担任共和国总理以后,日理万机,为国事奔忙,哪有时间再去写诗?但当我们读到周恩来年青时的一些诗篇时,可以想见周恩来已经具备了优秀诗人的品质。他的诗作虽然不多,但他的作品将与他的名字一起流芳百世,周恩来无愧于诗人的称号。

(《党史博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