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给身边工作人员的家里“报平安”

2017年05月12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刊发王树人署名文章《周恩来是这样对待下级的》中记录了周恩来总理对待下级充满与众不同的人情味儿,体现与众不同的人格魅力。其中提到周总理给身边工作人员的家里“报平安”,现对原文摘编如下:

1944年12月,从重庆回到延安不久的周恩来收到中共米脂县委书记冯文彬来延安开会时转交的一封信。信是米脂县印斗区区长林彬(原名杨湜萍)写的,是要打听妹妹杨莉萍的情况。周恩来看罢后立即给林彬写了回信。

周恩来因何要给林彬写信呢?1940年3月,周恩来从延安去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工作时,带了几个报务人员,林彬的妹妹杨莉萍就在其中。临行前杨莉萍来到了当时还在延安女子大学学习的姐姐那里,把自己即将到重庆去工作的消息告诉了姐姐。

1940年5月底,杨莉萍到了重庆,在红岩村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担任报务员。在来重庆的路途中,豆蔻年华的她还对周恩来的警卫副官钟韵产生了好感。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为了保存党的力量和在大后方更好地开展工作,组织决定杨莉萍转入地下工作。这年5月,派她和与之相恋的钟韵一起去桂林建立地下电台,后来两人结了婚,生了个男孩。1943年1月,南方局调两人回到重庆红岩村。不久,组织又派两人到昆明建立秘密电台。

由于杨莉萍到了重庆后严格遵守秘密工作的纪律,没有给在延安的姐姐写过信,因此几年来,杨湜萍十分想念妹妹。周恩来托冯文彬带给杨湜萍的信是这样写的:“林彬同志:冯文彬同志带来你的信收到了。杨莉萍同志既是你的妹妹,当然你要挂念她,而且早就应该来信问我的。她于四零年随我出外工作后,不久即与军队中老干部钟韵同志恋爱后同去桂林。四一年在该处结婚并取得职业掩护。四三年回重庆,当时已生小孩,我忘了是男是女。不久又去昆明,现在该处有职业,情形亦好,惟因属于大后方工作,我不能将通讯地址告你。在去年我见他俩时身体尚好。莉萍年小,自然免不了孩子气,幸好钟韵尚肯帮助她,故彼此相处甚得,此点望你放心。匆匆函告。祝你健康!周恩来。”杨湜萍没想到周恩来会给她亲笔复信,得知妹妹一切都很好就放心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