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处理“跃进号”沉船事件的启示

雷侃

2017年05月02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处理问题,善于抓大事和关键环节,把握住事件发展过程中的"轻"与"重"的方面及相互关系。1963年处理"跃进号"沉船事件,就生动地体现了他的这种领导风格。

  1963年5月1日,中国开往日本的万吨远洋货轮"跃进号",在行驶途中突然在韩国济州岛西南海域沉没。这艘货轮是根据中日民间贸易备忘录规定,为推动中日贸易和增进两国人民友谊而满载中国出口的货物驶往日本的,然而第一次远洋就沉没了,这在当时是一个影响很大的事件。消息在第一时间报给了周恩来。面对这一突发事件,周恩来立即部署: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派军舰以最快速度前往出事地点进行营救;命令相关部门迅速组建调查小组前往现场调查事故原因;迅速采取一系列相应的外交措施。

  (一)抓住事件的关键环节,部署调查方案,并亲自指挥调查。对于"跃进号"沉没这一重大事件,弄清出事原因是个关键环节。据我方幸存船员报称: "跃进号"是被三发鱼雷击中沉没的。周恩来据此进行分析:"如鱼雷发自潜艇,则此事必为美帝所为,因台韩两方均无潜艇;如发自快艇,则可能为美蒋合谋。"同时也不排除其他原因,比如,有没有可能遭遇海上风暴?有没有可能由于我们经验不足、准备不充分、操作不当?为慎重起见,周恩来指示有关部门: "待情况弄清后,再发表正式声明。"赴现场调查小组经过仔细分析研究,5月7日向周恩来提交了《关于调查"跃进号"货轮遇难事件的报告》。报告提出一个出人意料的观点: "跃进号"沉没的原因,极大可能是触礁。对这一关乎重大责任的重要判断,周恩来认为报告分析得有道理,但仍谨慎地认为: "最后判明,须到现场进行海中调查。"并决定亲赴一线指挥调查。

  (二)盯住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问题,要求"主要领导干部不但要亲临第一线,还要善于抓住带有关键性的问题不放,一抓到底"。重大突发事件能否妥善解决,与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是否求真务实密切相关。1963年5月12日,周恩来飞抵调查"跃进号"事件的"前线指挥所"上海。刚下飞机,前来迎接的地方和军队负责人就关切地说:"总理,您为什么非要亲自来?!我们都准备好了,只要您来个电话,我们就可以出航!"周恩来却用一种非同寻常的语气说: "这样大的事,我能不来?"出了机场,周恩来立即主持召开情况汇报会。当海军方面的负责人汇报到出海舰队编队的领导干部组成情况时,周恩来突然问:"怎么都是舰队的副司令、副政委出海?舰队司令、政治委员呢?"得到的回答是"一把手"没有被列入。周恩来再次用非同寻常的语气强调说: "‘跃进号’沉没事件,已成了国际事件了。对于这样的大事,我当总理的要抓;你们这些当司令员、当政治委员的,也要亲临第一线,不能只交给第二把手、第三把手!"他当即作出规定:"对于重大问题","主要领导干部不但要亲临第一线,还要善于抓住带有关键性的问题不放,一抓到底!"

  (三)把握住调查活动中的每一个重要细节,一一过问和督查。调查"跃进号"沉没的原因,深海潜水探测取样是一个重要环节。周恩来非常关心潜水员的安全问题。他亲自到加压试验现场,检查潜水员的准备情况。周恩来不断地问潜水员:"感觉怎么样?""能适应吗?"当得到潜水员肯定的回答时,周恩来才放心。离开试验现场时,他问随行的几位负责人:"‘跃进号’装了那么多玉米,船沉以后,船舱已破,潜水员的安全怎么办?"几位负责人没想到总理会想得这么细,惭愧地承认"没有考虑到"。周恩来第三次用非同寻常的语气说:"这么大的事,你们怎么能不考虑呢?"周恩来连续用"这么大的事"来强调关键环节和细节问题,这种考虑问题的细密和对待工作的高度责任心,给现场的每一个人很大的教育和启示。更让大家感动的是,为确保出海工作万无一失,周恩来第二天还亲自前往吴淞口,登上舰艇一一检查出海舰只的准备情况。

  (四)剖析经过调查核实后得出的真实结论,告诫有关部门:"去掉官架子,建立新风气。"经过几天周密的现场潜水调查,"跃进号"沉没的原因终于被确认为"因触礁而沉没"。这一结论,也印证了周恩来发现的深层问题:领导机关官僚主义严重。他在给毛泽东的信中说:"‘跃进号’遇难事件,取得教训极大,首先暴露了交通部门的严重官僚主义,次之海军系统也有一定责任。"就在"跃进号"沉没事件发生前后,交通部门还连续发生了多起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此,交通部拟召开一次电话会议,动员全系统"狠抓安全生产"。他们提交的《电话会议计划》说:"会议内容,主要是号召直属企事业及地方交通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坚决接受‘跃进号’的沉痛的经验教训。"周恩来看后,以很重的语气批示道:"什么叫作‘行动起来’?太抽象了。应该要求交通部直属企业事业单位和地方交通系统,首先是电话会议所提到的各单位,将报告中要点、事故及其经验教训和紧急措施,向各单位全体职工进行传达,动员他们讨论,并提出改进意见,保证实施。一句话,就是有领导地走群众路线。首长带头,大家动手,同心协力,保证安全。去掉官架子,建立新风气。"电话会议开过后,周恩来又听取了交通系统负责人的汇报,并再次强调了"细节"的重要性:"领导反对官僚主义等问题的重点应放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方面,不要在小事、细节上滑过去。""跃进号"事件这个"带有关键性的问题"处理完了,但周恩来并没有让事情就这么过去。随后,他又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直属机关负责干部会议上,着重讲了"反对官僚主义"的问题,告诫各级领导干部:"我们绝不能容许官僚主义再继续发展下去。"

  在评论周恩来时,常有人简单地将他归入"举轻若重"一类。其实这只看到了问题的一面。在抓住大事和关键环节的前提下,他有时"举轻若重",有时则"举重若轻"。无论"举重若轻"还是"举轻若重",都是一个优秀领导者的领导风范中对立统一的两个侧面。在周恩来的领导风范中,可以经常看到这两个侧面的有机结合和交互作用,特别是充分体现在他善于抓住和妥善解决带有关键性的问题之中。(本文作者雷侃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