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骨灰撒在四个地点有何寓意?【3】

秦九凤

2017年03月20日11: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1把骨灰撒北京 与首都人民心连心

1918年夏天,留学日本的周恩来回国度暑假,在北京与父亲在一起生活,共享天伦之乐。那是北京给他留下的最早印象。一年之后,周恩来等在“五四”运动中数度在京、津之间往返,与他的战友马骏、张若茗等一起在北京的总统府前请愿,在天安门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长达20多年,与首都人民朝夕相处,情深似海。在北京,他曾和各党、各派、各界代表为人民英雄纪念碑铲土奠基,无数次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包括开国大典在内的大型重要集会;他曾为北京市的城市改造付出巨大的心血;保留团城,移建牌坊,建北京火车站,人民大会堂……在他的任期内,北京的每一座大的建筑都渗透着他的心血,连新华门前的那对无名的石狮子能躲过十年浩劫“活”到今天,也凝聚着周恩来的心血与智慧!在他重病期间还乘上施工用的电吊车登上施工中的北京饭店顶部,实地观察北京饭店究竟需要建多高才适宜;在首都,他还亲自参与处理了建国初的高岗、饶漱石事件,文革中的林彪事件;在北京,他还会见了众多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金日成、胡志明、尼克松、田中角荣……终于使中国重返联合国,让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人民大会堂,还留有他要为实现中国“四个现代化”而呼号的余音,那是他留给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政治遗嘱。他关心着北京市民的用水,关注着北京街头的整洁,也关心着北京市民的出行交通。他与首都人民有着血肉深情的联系。把他的骨灰撒在北京,就是让他和首都人民永远在一起。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